3D筊白筍體驗

筊白筍體驗園區遊記分享| 台中科大楊同學

 

農村體驗

「吟詩綠曲休閒園區」之旅~圓滿成功,11月17日 (六)這天我們要去體驗筊白筍相關活動,首先是包筊白筍 水餃,儘管包的賣像不好,但是自己包的就是不一樣!另外 林爸爸還熱情準備了筊白筍大餐,大家都吃得好滿足,原來筊白筍可以做這麼多料理,水餃、燉肉、泡菜、甚至是冰品配料,而且都超好吃!筊白筍是種在水田中,有分公和母,林爸爸說公的可以長到180公分,可惜他不能吃,平常食用的都是母的筊白筍。
近期剛好是白蘿蔔的盛產期,我們多一項體驗做醃菜頭,第一步將蘿蔔去頭去尾並且將外皮洗淨,第二步對半切放入大桶子中,灑下粗鹽攪拌,兩兩一組,以同一個方向畫圈的方式搖啊搖~讓每個蘿蔔外表均勻沾附到鹽巴,第三步將大石頭壓在蘿蔔上方讓他出水,醃蘿蔔第一天的作業就完成囉~林爸爸說兩大袋的新鮮蘿蔔,做出來的成品只有一小甕菜卜,醃個蘿蔔真的不容易,大夥體驗一下就直說手痠,但平常這都是林爸爸一個人的工作。 
接著是下田體驗,我們換上帥氣的青蛙裝、戴上斗笠套上袖套、穿上雨衣,儘管今天下雨,大家的興致仍然不減,踩在水田中真的很像在太空漫步,因為筊白筍的盛產期已經過,所以我們的任務是幫忙去除吃筊白筍的兇手─福壽螺,大家都很認真把躲在角落的福壽螺〝揪〞出來,抓最多福壽螺的還有神秘禮物喔!上岸後還有美味的筊白筍ㄘㄨㄚˋ冰等著我們。
最後林爸爸為我們講解筊白筍明年的準備工作,將茭白筍母株以人工的方式,一欉一欉挖出來,挑選出優良的母株,將上半部及下方多出來的鬚鬚去除後,放到冰箱冰,讓他發芽順便將不好的菌殺光,可說是一舉多得的方式。藉由這次的活動,了解筊白筍的生長過程、農人的辛勞。生長在都市的孩子們,很少有機會到山中親身體驗種田的樂趣,不同的季節都會舉辦不同的體驗活動,不只是筊白筍,下次我還要和親友們到埔里體驗其他農作物栽種。

文章出處

 
    * 最後修改時間:2013-01-22 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