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好茭情

好茭情/吟詩綠曲休閒園區
提供您埔里美人腿泡菜美食、埔里茭白筍泡菜埔里(筊白筍泡菜)、小黃瓜泡菜大白菜泡菜蘿蔔泡菜3D茭白筍農村體驗遊、埔里打工住宿體驗行程、埔里茭白筍手創DIY...等,各式不同的風味與體驗。

   用埔里茭白筍製作的美味的茭白筍泡菜,嚐起來會是什麼滋味?獲得勞委會2011微型企業創業楷模獎的吟詩企業負責人林宥岑,就以這項作品,在中部地區掀起一陣茭白筍創意料理風潮。「我的個性本來很內向的」林宥岑說,自己從小便負責家務,守著老家好茭情三合院的範圍,不像妹妹們比較活潑外向。入社會後擔任營建公司的會計,以為就這樣一輩子坐辦公桌。不料卻因為921地震,讓她的生命出現了轉折。恰好 約當同時,林宥岑任職的公司也結束營業,她考進一家報社擔任業務,因此有了新的經驗,這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有「靠一張嘴吃飯」的本事。  

轉型休閒農場 從一級農業邁向三級服務業

當時鼓足勇氣回鄉的林宥岑,受到兄長與妹妹很大的支持,但是卻無法說服父親,放棄維持一輩子的務農方式,「光是要父親整一小部分田地,做為觀光農地,就花了一年的時間。」林宥岑說,爸爸與農田一起生活了大半輩子,田地與農作物就像他的小孩,要他割捨一點一滴,對他都是衝擊。而且當我跟他說要讓遊客下他的田,體驗農務生活,他更無法想像讓別人踩進田裡的情況。

林宥岑不放棄,一而再,再而三跟父親溝通,終於讓父親把部分田地讓給她做觀光農場。「一切籌備完畢,開始營運之後卻沒有人來。」林宥岑回憶,我們當然沒有太多資金做行銷,於是就邀請親朋好友免費來體驗,唯一的要求就是回去之後撰寫一篇體驗文放上網路,陸續吸引一些人潮前來。

轉作有機 打造無毒農村環境

當農村休閒體驗獲得一點成就之後,林宥岑進一步與父親商量,是否可能轉為栽種有機農業,「父親當然還是保持抗拒的態度,但是最後還是放手讓我去做,」林宥岑說,第一年產量減了至少一半,父親儘管心疼也沒說甚麼,可見他心中也對土地有很大的關心。

為減輕福壽螺對有機田帶來的損害,吟詩企業除了將撿拾福壽螺放進遊客體驗行程,並且推出打工換宿的農村體驗行程,寒暑假期間吸引許多年輕人前來,一待幾個星期,為茭白筍農地去除災害。

改成有機栽種,吟詩企業接著取得無毒農業有機認證,陸續將茭白筍推入永豐餘、里仁、花蓮明淳等國內各大有機商店。「只有我們一家做有機栽種對土地的回饋有限,必須把有機農業推廣到整個社區,無毒的效益才會更大。」林宥岑懷抱理想地說,我現在同時擔任埔里鎮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目前協會積極透過舉辦課程,教育農民栽種有機的好處。

 

另一方面,林宥岑也進一步把農情體驗推廣到整個埔里社區,他到處走訪鄉村裡的叔叔伯伯,說服他們加入農村休閒體驗陣營,之後又成功透過重新復育臺灣二級保育物種-白魚的棲息地,聯結更多農場業者,串連起埔里地區的農村休閒體驗,推出在地農情體驗活動。

從一開始單純想找回小時候的農村生活情景,一路走來發展出農業休閒旅遊、有機無毒農業推廣,再以創新加工食品為農產品找出路,林宥岑跨界整合一級、二級、三級產業,成為名符其實的六級產業,使其在2014年榮獲百大青年的肯定,展望未來,吟詩企業將再整合周邊更大的農地,創新更多元的服務,將埔里鎮一新區打造成為更知名的臺灣觀光重地,之後再擴及大埔里其他區,把無毒農業更廣泛地推廣出去,也為埔里的發展與地球的永續,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訂購單下載
訂購方式:
媒體報導--感謝各大媒體推薦、肯定報導
  • 2012年12月 東森新聞雜誌出書
搭韓流 熱賣創意泡菜
   地震後,埔里家園環境變化很大,重建,是當年最重要的產業主旋律。林宥岑說,從小跟著父親下田種植採收茭白筍,十分辛苦,父親賺得很少,大都被中間商賺走了。她計畫為家鄉的特產埔里茭白筍找新出路。與擔任廚師的哥哥討論後,認為可以搭「韓流」風,嘗試把埔里茭白筍(美人腿)做成美人腿泡菜。於是家人一同研發,從選材到醃製流程的多次試驗,終於製作出獨特的茭白筍泡菜,並取名一泡紅打響名號,讓父親辛苦種植的埔里茭白筍增加了數倍收益。「希望埔里茭白筍一泡而紅,讓一輩子種茭白筍的父親多賺點錢,也刺激埔里的產業與觀光。」將產品取名一泡紅林宥岑同時體現了體貼父親辛勞與關心地方發展的心意。
   從茭白筍創意料理為起點,林宥岑也不斷思考著「下一步」該怎麼走。事實上,因為茭白筍泡菜廣受歡迎,自家茭白筍種植的產量已不敷供應,林宥岑轉而向鄰近農家收購,如此一來,社區經濟也就開始改善。接著,她又將老家規劃成休閒農場,提供茭白筍特色餐點外,並有烹飪、採筍等DIY體驗課程,以及民宿服務等。說到這裡,林宥岑特別提到父親起初一直反對採筍體驗課程,老人家怕遊客手腳不俐落,讓作物損失。這時因為周邊叔叔伯伯認同年輕人的想法,才幫忙勸說父親接受這項課程規劃。過去只是單純種田的父親,也因此成為「指導老師」,讓老人家非常高興!
   林宥岑規劃著串聯社區,把地方文史導覽融入遊程,目前正著手訓練筊白筍解說員、收集整理家鄉的文物。甚至庭前那一棵老龍眼樹,也為它準備了祈福的故事和儀式,讓社區文化活起來。由於她和夥伴的努力,民風傳統純樸的社區,最近也籌設了社區發展協會,支援社區整體發展的體制。像是關於埔里茭白筍品質為什麼特別好,它的品種特性、最新應用的光照技術等等,都不是三言兩語能介紹完的,平時就要特別準備。
活化產業鏈 促成社區再生
   配合水保局等單位的農村再生計畫,林宥岑也規劃著將埔里社區產業鏈整合起來,促進在地就業。如茭白筍殼可以收集再製成紙張或其他纖維類的文創產品,目前已經少量外銷到日本市場。
   另一方面,考量人口高齡化,鄉村地區尤其嚴重,社區營造的行政或課程工作,正好也讓平日「沒事做」的老年人獲得充實利用時間的機會,為他們重新找到生活的自信和成就感。
   林宥岑回憶,年幼時交通不便,老家離埔里市區很遠,上學、就醫都不方便,幼年時每到生病,免不了要喝一些村口關公廟的符水來治病。沒想到,因為自己創業,現在卻能因此間接帶動社區整體發展。她兒時的夢想,就是希望家園保有樸實的風貌,但又能享有現代便利的生活品質,如今家園已經成為美麗的生態民宿,夢想已接近完全實現。
   回顧創業歷程,林宥岑認為「堅持」和「耐性」最重要。當然,廣結善緣、尋求支助也是必須,除了親友力量外,勞委會、青輔會、縣市政府與鄉鎮公所,以及大學創業社團或一般創業協會等,都有專案資源,要懂得去爭取。像茭白筍泡菜的故事,就入選青輔會的青春練習曲節目,而廣為流傳。林宥岑並指出,應該多多爭取參展曝光的機會,多交朋友、多爭取助力,人脈和機會才能蓬勃發展,「越動,越有力。」她肯定地說。

園區介紹

田園

茭白筍

一片片的茭白筍田,看上去綠意盎然,不禁有種放鬆的感覺及休閒的氣息,有機栽種而成能夠使人吃的愛心,慢慢細心的培養,讓吃的人也能感受到這份心意

 

DIY

教室

坐在裡頭,前方面對的正是茭白筍田,遠看出去還可以看見圍繞在附近的高山。
涼亭 休息乘涼觀看風景的好地方,休閒之餘讓學童們能夠自由自在地參觀,更近距離觀賞園區內生物、生態,啟發小學生們對農村的興趣

生態

體驗池

由大石子圍繞而成的白魚池在走道兩側,走道是綠意盎然的草皮,區域大小剛剛好,給人舒適的感覺,在旁也有可以遮陽的樹蔭,更是休閒走走並且探訪生態的好地方

特色

民宿

由三合院打造傳統的鄉村風格,傳統三合院格局,沒有豪華的陳設,也沒有絢麗的霓虹,匠心獨具的佈置之下,原本古老的建築,更顯現出質樸的美,晚上觀賞滿天星星,是多麼滿足的一件事,牆壁上有著特色故事塗鴉牆,享受農村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