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報導

美人腿泡菜 台埔里女兒創新價值-中央社102.2.16報導
   【大紀元2月1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6日電)溫煦的冬日,南投縣埔里山區的一處茭白筍田不時揚起陣陣歡笑聲,一群來自都會的遊客或興奮地學做「美人腿泡菜」,或踩著泥濘種植茭白筍,這裡是林宥岑把爸爸的茭白筍田變為農村體驗的休閒園區。

   「爸媽生了5個孩子,靠著茭白筍把我們撫養長大,從小我們就跟爸爸下田,與茭白筍一起成長;茭白筍就像我們的6弟,也像是我們的父母」,就是這樣的深濃情感,促發林宥岑返鄉築夢。

埔里是全台茭白筍最大產地,身為長女的林宥岑,看著父母30多年來辛苦耕耘,每天下水田工作,穿梭在會割人的茭白筍葉叢中,收益卻不成比例。

    貼心孝順的她,常懷感恩心情問自己「到底能為家鄉產業做點什麼?怎麼做才可讓爸爸的茭白筍有所不同?」
   林宥岑家住中台禪寺周邊山區的一個封閉保守社區,年輕人嚴重外流,她也一樣,出了校園就遠離家鄉到都會區求發展。
   她原本在知名建設公司擔任會計,一待10年,卻因公司業務縮減遭到遣散,領了失業救濟金,她改跑業務,換了幾份工作,包括賣生前契約。
   民國97年,30來歲的林宥岑有感於父母年歲漸大,回家的念頭越發強烈,最後她決心辭掉工作,返鄉幫爸爸照顧茭白筍田,希望能為傳統產業開創不一樣的價值。

   當年,行政院青輔會適巧有飛雁創業專案推出,她認為是創業入門的好機會,立即報名參加。

林宥岑出身客家,從小經常吃阿嬤、媽媽醃製的泡菜,包括大白菜、蘿蔔、小黃瓜等,就是未曾吃過茭白筍泡菜;長大後,她曾想過自己動手做茭白筍泡菜,但未付諸行動。

埔里女兒林宥岑返鄉築夢,以埔里的茭白筍研發「美人腿泡菜」,還將爸爸的茭白筍田變成農村體驗的休閒園區。(中央社)

林宥岑出身客家,從小經常吃阿嬤、媽媽醃製的泡菜,包括大白菜、蘿蔔、小黃瓜等,就是未曾吃過茭白筍泡菜;長大後,她曾想過自己動手做茭白筍泡菜,但未付諸行動。

飛雁專案課程結束前,學員需撰寫一份創業計畫書,林宥岑就以泡菜為發想,提出返鄉開發「美人腿泡菜」、推展茭白筍休閒體驗的構想,沒想到計畫案獲得授課老師極高評價。

「選擇茭白筍,一方面是一個女兒對父母的感恩及對家鄉產業的關懷,另方面當時還無茭白筍泡菜,具市場競爭力」,林宥岑的想法獲得具廚師背景的哥哥及愛好美食的妹妹全力支持,3人開始研發。

茭白筍因含有85%的高水分,比大白菜等食材易發酵,醃製難度相對較高,研發過程需以不同大小的切塊做不同溫度及時間的測試,不斷請人試吃,記錄、分析、修正,前後歷經約8個月,用了2000斤的茭白筍才找到最佳口感、掌握最好的脆度。

林宥岑透過活動擺攤推廣,並架設網站行銷,不到1年時間,獨具的口味受到好評,知名度打開後,在泡菜市場異軍突起,業績快速攀升。

「美人腿泡菜」市場穩定後,林宥岑決定進一步推展茭白筍體驗行程,她認為如果只是賣泡菜,充其量只是個食品商,不是她原來的初衷,返鄉是希望推廣家鄉產業,讓全國甚至全世界知道埔里是茭白筍的故鄉。

兩年前,林宥岑開始遊說父親,將家裡4分地的茭白筍田規劃為三區,錯開種植,讓遊客在任何時節到訪都可下田體驗。

不過,這次面臨的困境與壓力比研發泡菜更大,為了整地闢設田埂及活動空間,她與父親整整溝通1年。

「這裡這麼偏僻、產業道路這麼小,也沒有人這樣做,怎麼會有遊客來?」老爸一開始就潑她冷水,鄰居甚至笑「你女兒是不是瘋了」。她對父親說,「沒有人做才是我們可以做的,當別人都做了,就不是我們能做的」,父親最後勉強點頭。

去年,林宥岑開始推茭白筍生態體驗活動,遊客到訪可體驗踩在泥田種植或採割茭白筍、醃製美人腿泡菜當伴手禮、品嚐茭白筍全餐、享用茭白筍特調剉冰等,如果想留下過夜,還有三合院民宿可住,體驗「一日農夫」的農村生活。

林宥岑還推出「農夫專案」,開放民眾承租茭白筍田,從栽植、除蟲、施肥、收割到做成泡菜,全程參與茭白筍的生態。

埔里女兒林宥岑將埔里家鄉產業、爸爸的茭白筍田變成農村體驗的休閒園區。遊客戴上斗笠、穿上青蛙裝,開心下田栽植茭白筍。(中央社)

體驗行程經過1年的推廣,林宥岑做出成績。她說,每個遊客約可帶來新台幣600元消費,全年約創造300萬元價值,比起父親過去論斤秤重批發茭白筍一年頂多30萬元,足足創造10倍的價值。

價值已看到,現在的林爸爸樂在其中,成了茭白筍田的最佳導覽員。林宥岑今年特別向鄰居租了5分地水田,擴大茭白筍體驗園區。

她也開始輔導社區裡觀念漸開的農民往休閒農業發展,包括活化老房子經營民宿等,希望以異業結盟方式串出更多的點,豐富體驗遊程,也為傳統農村開創新機。

「發揚家鄉傳統產業,為家鄉爸爸找出路」,這是林宥岑返鄉築夢的訴求。她相信,如果爸爸變成一個專業導覽員,就容易複製到其他農家,就會有更多的年輕一代願意回鄉築夢。

 
    * 最後修改時間:2013-02-21 17: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