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報導

好吃‧FOOD來我家吃阿嬤的拿手菜!

書名:來我家吃阿嬤的拿手菜

ISBN:978-986-5932-74-9

頁數:P65~71

 

內容試讀

旬味食材~遇見埔里姑娘菜"美人腿"

文/李佳芳 攝影/王政毅

料理示範/好筊情.吟詩綠曲體驗休閒園區

筊白筍並非筍,而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種植在水中,長成時約有五六尺, 其幼嫩的莖部被稱為皎白筍,埔里人因其長存水里的特性,故稱他為[水筍],騷人墨客則喚他為美人腿。

全台筊白筍產地目前有三處, 分別是埔里、三芝、宜蘭。而埔里種植面積超過一千兩百公頃, 占總產量超過最大,可說是全台最重要的筊白筍產區 ,筊白筍品種主要分為青殼種 赤殼種,南投主要栽種青殼種 赤殼種則栽種於三芝 兩品種的差異在於產季, 大致上是[南筍吃清明北筍吃中秋], 不過筊白筍的採收期很長, 從清明大割後還可以陸續採收到十一月, 直到隆冬水田進入休耕期 兩個月後才又開始春耕, 進行種苗移植或插枝作業

筊白筍既然被稱為[筍] 指的是它的生長有如竹筍 筊白筍莖部藏在水中, 乍看生長速度緩慢 但只要一進入產季簡直就像青春期的孩子, 一夕間快速抽高莖部如雨後春筍般開始肥大, 三十五年種植經驗的林爺爺說 每到採收季節 晚上睡覺都反覆難眠, 深怕筊白筍一瞑大一寸變成了老美人。

筊白筍約需一百二十天生長期, 每年四月初第一批筊白筍開割(台語), 農夫穿著青蛙裝下水靠著眼力從梗形分辨雌株與雄株(雌株才會結筍)並從葉徑大小判斷是否結筍 一下刀便起手無回 割錯就白費了心血, 若是眼力不足的新手農夫 收割筊白筍可就如瞎子摸象, 得彎腰伸手請嬌貴的美人腿摸來才行了。

 

 

 

 

 
    * 最後修改時間:2013-07-17 17: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