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報導

農村風情網,生態列車啟航記者會

http://rural.swcb.gov.tw/News/Detail/4095

生態農村綠行動 啟動列車Ready Go!

更新日期:2015/07/31

  農委會水保局於104年7月31日上午在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啟動生態列車,由水保局李鎮洋局長、南投縣政府、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顏新珠執行長、南投青農聯盟、南豐社區發展協會謝汪汕理事長、台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瓦歷斯貝林董事長及暨南大學彭國棟教授還有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蝴蝶保育協會彰化分會共同攜手啟動農村社區生態列車活動,從台灣中心南投出發,航向北、中、南、東等地區,期望藉由本系列活動,告訴大家生態就在我家。

  
  農村再生條例已邁入第五年,李局長說今年以南豐社區為啟航出發點,透過點、線、面串聯農村社區生態廊道推動,從生態自主調查整體環境改善、產業、文化、生態保育改變了農村的生活環境,農村環境更要注重生態環境的和諧。南豐社區發展協會謝汪汕理事長表示以前社區居民都是用捕蝶網捕抓蝴蝶維生,現在社區居民已經放下捕蝶網,改用相機、手機捕抓蝴蝶,拿起課本再次走進自然、貼近土地,保育在地蝴蝶生態並結合部落原鄉文化,共同推動南豐社區永續發展。水保局農村建設組陳榮俊組長表示今年度首先藉由五處生態社區啟動農村生態列車,結合NGO組織攜手共創農村永續發展,其實生態就在你我的家,蛙類、蝴蝶、螢火蟲及溪流等復育,都是農村再生重視的生態保育標的,邀請台灣各農村社區居民從日常生活中共同推動農村生態永續。
  
  李局長再次表示,農委會水保局歷年來在推動農村再生計畫,除注重生活、生產面外,更強調農村社區生態保育面向,本次以「生態好簡單,保育好輕鬆」引導社區從日常生活中建構生態保育習慣,期望引動從生態教育與生態經濟共存發展策略,實踐生態農村綠行動,一步步朝生態社區方向發展邁進,讓生態環境、社會經濟及農村文化能永續經營發展。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8-11 10:20:01